电话电话:010-62717873

新闻中心
    严格管理,精准调控!由我司施工的智慧温室为高品质番茄生产保驾护航!
2020-06-01

      在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这样一个智慧温室,以科技示范为主,对优秀番茄品种的规模化生产进行试验和探索。在这里生产的番茄,不仅果皮坚挺、耐储存、便于运输,而且糖度高、口感好,在生产过程不施用农药、绿色无公害,任谁品尝过都会忍不住给它“点个赞”!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这栋智慧温室由北京众博熙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是一栋高7.5 m、跨度8 m的文洛式双屋脊玻璃连栋温室。温室轴线建筑面积9984 m2,分为一区、二区及附属配套区域。温室南北向长度104 m,东西向长度一区长104 m、二区长89 m。温室立面覆盖双层中空钢化玻璃,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顶部覆盖单层减反射钢化玻璃,透光率可达91%,还具有较高的强度,保证了良好的安全性能。

          越是高品质的番茄,就越是需要严格的管理,这除了种植者的悉心管理,也少不了先进、智能的环境控制系统和水肥管理系统。据北京众博熙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中山介绍,温室的环境控制利用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实现,选用伽利略(Galileo WEX)可编程控制器和相应的传感器,可以独立精确地控制两个温室的环境系统。在水肥管理方面,温室采用了进口Fertimix2"全自动水肥系统,可以提供20个不同的施肥控制程序,由用户自定义每个注肥泵的施肥浓度。该水肥系统可以根据EC和pH测定结果、灌溉排水采样分析结果、甚至还可以根据日照辐射传感器读数来自动调节施肥浓度,以保证番茄可以得到最适量的水分和养料供给。

 

 

             番茄的生长对空气湿度也有一定的要求,鉴于北京本地的气候,温室还设计安装了高压喷雾系统,对空气进行加湿。该系统由新型连结式高压喷雾机、过滤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喷头、高压管线及管件、泄压装置以及供水装置等组成。系统利用造雾机组,将水经由专业喷头形成1~15 μm的雾状水滴,长时间地悬浮在空气中,起到降温、增湿、除尘、丰富景观的效果。且该系统可以实现定时自动控制,运行管理十分方便。

 

 

         为了均匀散热,防止对作物产生局部剧烈影响,温室采用热水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补温。热水加温系统由热源、供热管和散热设备三个基本部分组成,使用热水通过散热管道供给温室内的散热器,通过散热器散热来提高温室内部的温度。该系统具有散热均匀、热阻小、热效率高且安装便捷等特点,采暖性能十分优越。

 

 

          该温室产出的番茄,在生产过程中,都是不施加任何农药的,这就对生物防治技术有很高的要求。据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科研究员孙金锋介绍,在作物生长的前期,他们就对病虫害严格防治,尽量杜绝所有的病虫害隐患,这样在后续的生长管理中就会更加轻松。另外,对于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园区已经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经过多年栽培的经验积累,在作物的哪个生长期应该使用怎么样的防治手段,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除了完整的植保管理体系,温室还设置有折叠防虫网。与传统防虫网不同,折叠防虫网在天窗关闭时可以自动折叠,不会像传统防虫网一样容易卡在窗框与窗扇结合处,有效提高了防虫网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