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电话:010-62717873

新闻中心
    连栋温室的保温应用讲解---公司技术总监刘继凯
2020-08-19

      与传统蔬菜种植相比,连栋温室对硬件、软件要求更高,前期设施投入和每年的运营维护费用也不是传统温室能比的,其中之一就是北方地区连栋温室的取暖、保温问题。
      就如何提高保温效能、降低保温成本的问题。我司的刘继凯总工程师应中国蔬菜及高效设施与轻简高效研讨群的邀约,向大家介绍一下连栋温室都有哪些保温方式,相信大家会收获多多。

一、温室侧面保温

     先介绍一下连栋温室的侧面保温。一般是用散射的侧保温幕布,加上铝卷轴配合电动机实现。对于需要遮光加保温的连栋温室,可以选择不透光幕布或者半透光幕布,同样能实现卷放。卷放位置有差别,有的位于温室立柱外侧(立柱与玻璃中间),有的在温室立柱内侧。

 

▲铝天沟温室,顶部漫反射玻璃,荷兰模式温室。幕布由聚酯薄膜编制而成,遮光率16%,节能率43%

 

 

▲PC板温室,位于内蒙古,用于马铃薯原原种育种。幕布是铝箔编制而成,遮光率96%,节能率70%,主要用做遮阳,兼具有保温作用。

       此外,在冬天,有些会在玻璃温室外侧或者内侧用卡槽固定一块高透光性的塑料薄膜,玻璃和薄膜的传热系数比较接近,但是玻璃温室由多块玻璃拼接而成,缝隙会跑风漏气,加上薄膜后,情况会好很多。

      以前也有直接在温室北立面砌砖墙保温的做法。

 

 

       这两年很多地方冬季都禁止使用燃煤锅炉取暖,采暖费用越来越高,人们也在尝试其他保温方法。例如下面这个连栋温室,北墙上加了一层外保温被,其中湿帘下部的50cm做成了一个“活动被子”,用压膜线及卡口连接,“活动被子”夏季可以拆除,湿帘上部的保温被固定不动。

 

 

         下面几张图是我公司在内蒙古的一个项目,该连栋温室夏季用来做土豆繁育。深冬基本不用。整个北侧做了10cm厚的岩棉彩钢板,在湿帘位置,借用湿帘开窗的方式,把岩棉彩钢板做了个开窗,使用效果不错。   

 

 

 

同时,该连栋温室内部布置了高边的铝合金移动苗床和燃油热风炉,马铃薯原原种采收后,热风炉就停止使用了。

 

 

二、连栋温室顶部保温

1、内保温适当下沉

        对于做苗床花卉的企业,有时候温室建的比较高,这样夏天降温快,但是冬天取暖成本也更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内保温可以适当下沉。一般内保温设置在温室复合梁的下弦,可以把位置改到下弦的下部,距地面2.5米左右,以此减少冬季的加温空间,降低取暖费用。

      例如下面这个新建的温室,内保温设置的就比较好做。

 

 

          而对于老温室的保温设施的改造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下面两张图是我公司对北京昌平大东流苗圃进行的温室改造,加上了下沉式的内保温。幕布选用的是喷胶棉的保温被,保温效果比传统幕布好。侧面加上了侧保温。

 

 

 

        在改造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湿帘高度相对较高,并且两个棚头都有较多的暖气管道,二是温室原有的剪刀撑的位置,都和将要做的内保温运行轨迹冲突。

       后来征得业主的同意后,我们将内保温设置到不同的高度,有冲突的地方内保温设置高一点,不冲突的地方内保温仍旧设置到距离地面2.5米的位置。考虑到两层内保温存在高差,上下层保温被中间有缝隙,加温的热空气会通过缝隙跑到保温被上部,所以加上了PO膜起到密封作用。如下图所示

 

 

2、伞绳传动形式

下面的这个温室位于辽宁省凌源市,主要用于花卉生产,主要做永生花,冬季自己烧锅炉保暖,内保温采用了伞绳传动形式。

 

 

       内保温展开后可以实现部分重叠,增大密封性,提高保温性能。选用的是喷胶棉保温被,每平方米的重量约600克。主要由五层构成,上下两层200D的牛津布、一层1T的珍珠棉(用来防水)、一层300g的喷胶棉、一层无纺布(用来防止集露)。

 

 

        这样整体密封性更好,保温被传热系数也更小。客户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冬季自己烧锅炉进行过度,保证温室内温度不低于5℃,植物生长减缓,但也不会受冻害,保证来年早开花,多开花。除此之外,温室四周基本上设置了是2-3层的薄膜+保温被。

 

▼温室骨架 

▼温室侧面多设置一层保温

▼棚头设置三层骨架

 

3、卷展式温室内保温系统 

          这是一种新型保温形式,是将日光温室的保温被应用到了连栋温室上,传动形式采用独特的卷展式同步传动。可应用更厚、保温性能更好的保温被。

原型机所应用的为传热系数为1.167w/㎡*℃是现有连栋温室用的轻质保温被的五分之一左右。采用轨道式密封,密封性能好。遮荫率也非常低,保温被卷起后可以达5%的遮荫率。最后通过卷轴把保温被收拢到温室水槽下,对温室内作物的遮荫更小。

4、可升降式内保温系统

         上面我们提到的下沉式的内保温被,虽然冬季保温性能好,但是会导致室内空间有点小。温室内保温被或者幕布,如果能实现自动展开、收拢以及上下行走的话,那么夏季可以把它们升高点,冬季降低点,甚至白天升高点,晚上降低点。

         可升降式内保温系统能实现这一目的。采用伞绳传动系统,温室两侧拉幕横杆固定于升降式轨道上,一台电机实现横杆及保温被的升降另外一台实现保温的展开和收拢。这种保温系统对安装要求比较高。

 

 

三、普通日光温室的保温

 

 

 

▲河北怀来的日光温室,温室后墙直接用了薄膜+草帘+薄膜+草帘+薄膜的形式,草帘可以多做几层。这种保温形式在怀来地区种草莓完全够用,但是前提是增大日光温室的前屋面采光角,适当提高温室的高度,这样白天升温比较快。

        借鉴这个经验,我公司在“昌平—尚义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中也采用了这种结构,提高温室的高度,增大温室采光角,不同的是,后屋面没有采用草帘和薄膜,而是采用了建筑上常用于防火的玻璃棉保温被。

 

       具体来说就是后墙做了三层的玻璃棉保温被,前拱覆盖PO膜,冬季温室内部又做了一层薄膜覆盖。该园区以草莓育苗为主,据客户讲,去年冬季加上用了一个月的电热风机,草莓顺利下果,没受低温影响。